STRANGER

stranger
7'53"
single-channel video installation
2012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This video is trying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"local" and "outsider".
Here is a centuries-old villages, the population today has a growing number of outsiders. They joined the village and also changed its nature. I am talking about not only people who moved to here, but also who was like me, a foreign artist being residency here.

I imagined a "stranger" passed by the village, which was like a "soul" from the old periodor such as any outsiders. Each of them/us is a intruder and also one part of the village.







stranger from fanhsiaolan on Vimeo.








是一件應邀參加法國森林藝術節的現地製作作品。我們被帶到鄉間一個中世紀遺留下來的小村莊,可想而知那裡的景象有多驚人的美,幾百年的石造建築與幾乎與世隔絕的自然森林,形成一種時空的錯置與斷裂,讓人陷入質樸而自然的生活節奏。在那平淡恬靜的生活步調裡,每個人與每個人都彼此熟識,任何一個外來者都顯得突兀,也容易引發好奇、騷動與不安,更遑論我這樣一個黑頭髮黃皮膚的亞洲人,在哪裡都顯得鶴立雞群。我就像突然被丟進池塘的小石子,不由自主地激起大大小小的漣漪。


在那一個月中,我充分感受到身為一個「異鄉人」對生命現實狀態的衝擊,陌生好奇、新鮮刺激、不懷好意、滿懷熱情,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如何溝通交流,尤其語言的隔閡,法國鄉間幾乎沒有人會說英語,而我也並不會說法語的情況下,溝通變成理解對方、體驗當地文化,甚至是創作的一大考驗。

這些日常的溝通與差異,不禁讓我思考著"local""outsider"的關係,除此之外,村莊的時空錯置也引發我對於人與地方關係的許多想像。於是我將這樣的概念引入創作中,想像著一個 "外來者",穿越了時空也穿越了這個古老的村莊,象徵著任何一個突然 "闖入的人或族群。因為不只我,每個因為不同原因而到另一個地方生活的人,不都得面臨這樣的拉鋸過程?這拉鋸並不侷限地域文化有時更是身分認同的轉換與調整,例如這個老村莊除了像我這樣的不速之客外,逐年來也慢慢地增加了一些度假的城市人口,有些甚至定居下來成為長久的居民。這些來去的人們一邊適應著村莊原有的氣息與習慣,卻也悄悄地改變了村莊的樣貌與氛圍,不知不覺地形成新的面貌。而這不正也是當代生活遷徙與移動狀態的文化地理寫照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附錄 裝置現場